close

卵巢癌篩檢在國外將會有不一樣的做法,家庭醫生診所在不久的將來會引進一項更容易檢測 出卵巢癌的血液樣本測試。預估這項檢測 每年可能會拯救數以百計的卵巢癌病人的生命。每年診斷罹患卵巢癌的英國女性約有6,800人,其中2/3患者確診後5年內死亡。英國卵巢癌病人存活率為歐洲最低。由於卵巢癌很難被察覺,現在約3/4病患在病情難以控制時才知道,故卵巢癌有無聲殺手的稱號。

有人曾擔憂,很多婦女要等半年時間,家庭醫師才能診斷出她們患上卵巢癌,因此家庭醫師有時候也會誤診。為提高卵巢癌存活率,健康監督機關建議,家庭醫生對年滿五十歲有類似卵巢癌症狀的女性進行血液樣本檢測。而這項篩檢通常只在醫院進行,檢測血液中蛋白質CA-125的水平。一般來說卵巢癌病人體內這種蛋白質含量會提高。一旦家庭醫師發現患者體內蛋白質CA-125含量偏高,會將她轉到醫院接受超聲波篩檢,以進一步確認。

基於指導原則,家庭醫師將對有胃脹氣、無食慾、腹痛及體重無故減輕等疑是卵巢癌徵兆的女生給予血液測試。可是血液檢查只有五成的正確率,所以對檢驗結果存疑的婦女,假如疑似徵狀持續下去,家庭醫生會建議她們繼續接受檢查。英國卵巢癌病患5年存活率是36%,而加拿大病人是42%,挪威病人為大概40%。2009年調查數據顯示,假如英國卵巢癌患者5年生存機率能夠上升到平均之上,5年內可拯救2,400病患性命。

這種卵巢癌血液測試現時在台灣仍未推出,但是以台灣現時的醫療水平來看,相信不久之後會推出類似的檢測項目,造福卵巢癌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