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長息肉以為鼻胭癌檢查才知竟是淋巴癌


感冒鼻塞甚至鼻子過敏,是常見的毛病,但長期下來很多有喪失嗅覺有鼻臭味、也會出現鼻涕到流,嗅覺喪失、有鼻臭味、也會出現鼻涕到流,甚至頭昏頭痛,流鼻血的現象,有的還會頭昏、頭痛這與一般鼻病鼻炎很類似,但也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案例,都是要透過深入檢查才能確定。但最近就有很特殊的臨床案例就是,有媒體報導 一位61朱姓婦人也就是因外長期鼻塞、嗅覺喪失,還經常會有頭昏與頭痛的現象,之前醫師診治她的鼻腔有息肉,但她怕開刀,只服成藥,後來病情加重,檢查說是有腫瘤剛開始以為是鼻咽癌,結果後來診斷出來竟然是罹患淋巴癌。

原以為鼻咽癌切片檢查認定才知竟是淋巴癌

疾病症狀有很多可能類似,因特異性不高以致早期都很相似,像上述的病情狀況常被認為是鼻咽癌,還好是透過切片檢查最後才認定是淋巴癌,由於淋巴癌在臨床上是很少發生在鼻腔內,這位婦人也是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有息肉,經過內視鏡手術切除息肉,再做切片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淋巴癌。

癌症必須是早期發現治癒率才會高,而案例中所說的淋巴癌大部份多發生於鼠蹊、腋下或脖子兩側等淋巴結的地方,很少會出現在鼻腔,而在鼻腔內所長的息肉也不一定就是鼻炎或是鼻咽癌,這些都是要經過專業醫師的深入診斷才能確定,不能只憑過去的耳聞經驗來判斷,因稍一輕忽可能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期。專業的醫師都認為其實癌症並不可怕,若能提早防範預防重於治療,只要早期發現,做好早期的治療,治癒率是很高的。

鼻腔長息肉是否是鼻咽癌需要深入檢查與切片來認定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