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十大死因中的鼻咽癌也逐漸受到重視,但很多人常態性之鼻病誤以為鼻子過敏或自以為是感冒而忽略,等到不適 或上頸部明顯腫大去進一步深入檢查才發現是鼻咽末期,增加治療上的困擾,值得警惕


在早期的鼻咽癌症狀不明顯與其他鼻病有類似之症狀如 鼻子過敏鼻塞,甚至擤鼻涕有血絲等症狀,但如果情況持續尤其每天醒來一擤鼻涕就有血絲可能要去耳鼻喉科檢查內視鏡較為妥當


鼻咽癌早期難發現,但平日可做預防如飲食方面少吃過度保存久的食物,如醃漬物,鹹魚等,另生活習慣上如有抽煙習性的最好能戒掉或少 抽,因為抽煙也是百害的,除了也可能造成鼻咽癌外,更可能造成肺癌。當然會造成鼻咽癌的因子很多,其中也有可能是遺傳基因,如三等親內家族史有鼻咽癌族群的 更應該定期做鼻咽癌的篩檢,雖然鼻咽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經 過定期的預防檢查可以提早發現早期治療。


其實鼻咽癌目前的治癒率算較高就算第3期第4期仍有50%到70%,不過經常性的 鼻塞慢性鼻病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有慢性鼻病的常態性鼻塞,早上醒來第一次擤鼻涕有血絲及感覺上頸不部明顯腫脹都應該趕快就 醫檢查,以確定是否有異狀。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