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在華人地區是一種發病率比較高的癌症,由於它的真正病因並不十分明確,所以在治療上會造成一些困擾。為了對鼻咽癌作出有效的預防,在這介紹幾種一般人比較容易造到的方法。

在鼻咽部的病變中,以鼻咽癌的發病率為最高,初期並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像是鼻塞、流鼻水等,往往會被誤認為是鼻竇炎或是鼻炎來治療;如果是在早期就發現是鼻咽癌的話,經過適當的治療後,部分症狀可以得到改善。然而部分患者也會出現一些後遺症,像是臉部神經受損而產生麻木、聽力減退等。

目前在醫界中普遍認為鼻咽癌的 致病原因跟生活環境有關,像是食用醃製類食品、環境污染及EB病毒感染等,而遺傳因素則約有一成左右。要預防鼻咽癌的發生,應從生活習慣上著手,例如儘量 少吃鹹魚或醃肉等醃漬類食物,主要原因是這類食物中會含有一種名為亞硝胺的致癌物質;另外亦要儘量避免處於污染嚴重的環境中;如果在鼻咽部或鼻腔出現潰瘍 或發炎時,應積極治療;還有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經過反覆治療後都沒有痊癒的話,應到大醫院作詳細檢查;如果是家族病史中有鼻咽癌的話,可進行EB病毒篩 檢,因為約有八成的鼻咽癌病人的EB病毒篩檢會呈陽性反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咽癌 EB病毒 癌症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