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腸直腸癌是目前台灣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三的癌症,但以罹患人數來看,它卻是患者最多的癌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48分鐘就有一位國人被確診為大腸癌患者;而在大腸癌的進化過程中,如果可以在大腸息肉致癌基因活化前,先給予適當的治療或切除,就能夠有效地阻止大腸癌的形成,然而讓人感到可惜的是,被認為是有相當準確性的大腸癌篩檢方式糞便潛血檢查,並沒有被民眾廣泛地採用,錯過了很多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機會。

事實上,民眾只要每一至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就可以把大腸癌的 死亡率降低百分之十八至三十三,而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3年起,更推出針對50至69歲這個年齡層的民眾作免費大腸癌檢查服務,從統計資料顯示,93至97 年接受檢查的人數約有120萬,檢測出約1,300名的大腸癌患者,而其中30%以上是零至一期的早期癌症,在治療的成功率上會大幅提升。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精緻化,台灣近年來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患者人數不斷增加,不得不加以注意,因此定期的大腸癌篩檢是有其必要的;特別是家族病 史中有大腸癌患者的話,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建議提早到40歲就開始進行定期檢查,讓自己的健康多一分保障。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