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在亞洲的好發率會比較高,一般認為跟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在台灣,鼻咽癌也算是常見的癌症,據統計每年約有1,200名的新增病患,標準的鼻咽癌治療方 法是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加上手術治療為輔助,對於較早期的鼻咽癌來說,治療效果算是不錯的,然而也約有10%的病患在接受完放射線治療後,因為腫瘤有殘存 或者是局部復發,引致顱底的骨頭出現發炎甚至壞死的現象,並產生類似肉類腐敗的臭味;但由於病患的嗅覺神經已受到損害,因此自已並不會察覺,可是周遭的人 卻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對病患的生活造成很多的不便,甚至出現非常難堪的結果。

對於這樣的困擾,基本上可以透過手術來加以治療,可是一般的手術過程算是相當繁瑣的,要先從鼻翼的單側或兩側開口,並且打開頭皮、拆卸鼻骨,才能找到腫瘤 所在並加以切除,但手術後會留下疤痕,五官也有可能稍為移位;再者,由於病患先前已經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傷口本來就比較不容易癒合,因此有約三成的機率會 發生傷口感染或腦膜炎等併發症,讓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大減。

所幸目前已發展出新的治療技術,就是透過內視鏡手術,從鼻孔直接進入,清除骨頭壞死的部分,這樣做的好處是幾乎不會在病患臉上留下傷口的痕跡,住院期間也可從先前的兩至三星期大幅縮短為兩至三天,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可大為降低;配合術後每天用食鹽水清潔鼻咽腔,鼻咽癌患者的術後困擾,幾乎都能夠得到解決。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