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在女性腫瘤中算是常見的, 男性跟女性的比率約為3比10,甲狀腺腫瘤的發生原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是跟遺傳體質、飲食習慣、缺乏碘或內分泌問題等有關,多發生在30-50這個年齡 層。多數的甲狀腺腫瘤都是屬於良性的,只需透過定期追蹤來掌握病情即可,但假如腫瘤的體積已大到壓迫到聲帶及呼吸道,會造成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或聲音沙啞等 現象,這時候就要評估是否要進行手術切除了。

有少部分甲狀腺腫瘤可能是本身內分泌或體質的原因,在接受過切除手術後,在5-10年後又再復發,甚至有進行過三、四次手術的案例。有時候在手術的過程中會傷及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造成手術後容易嗆到或聲音沙啞等後遺症,嚴重的可能會引致窒息,有生命的危險。

另一方面,如果甲狀腺腫瘤的患者年紀太高或太低,即在30-60這個年齡範圍之外的話,惡性腫瘤的機會會大幅提升。從國民健康局揭示的統計資料顯示,甲狀腺癌是 女性癌症的第六名。因為甲狀腺腫瘤在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即使抽血檢查也不能判別是良性還是惡性,因此如果發現頸部有不明的腫塊且久不消去的話,都要提 高警覺;建議到頭頸專科或耳鼻喉科作詳細診斷,如有需要的話,可透過更高階的醫療設備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掃描、核磁共振、病理切片或細針穿刺細 胞學等檢查,確定是否為甲狀腺癌,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早日發現,早日治療。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