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致病基因有新的發現,英國的研 究人員近日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帶有RAD51D缺陷基因的女性,患上卵巢癌的機率會比平均值高出許多。從這一研究報告的延伸,帶有這種缺陷基因的女 性,切除卵巢可能是預防手段的其中一個選項,而目前各大藥廠針對這種缺陷基因來研發的新藥,或許可以為這些卵巢癌高風險女性在日後帶來新的希望。

英國的研究人員在這個過程中,針對超過九百位家族病史中有乳腺癌及卵巢癌女性的DNA來作分析,跟一萬名以上普通女性的DNA為對照組作比對後發現,罹癌女性的RAD51D基因有八項缺陷,但對照組的只有一項;而研究人員進一步推論,帶有RAD51D缺陷基因的女性,患上卵巢癌的幾率約為11分之1,但一般女性則僅只有70分之1。

卵巢癌在女性生殖器系統疾病中算是常見的,雖然其發生率比子宮頸癌等癌症低,然而它的潛伏期相對較長,很多時候是到了癌症的後期才被發現,因此卵巢癌的致死率反而是各種婦科腫瘤最高的。在癌細胞擴散後才發現罹患卵巢癌的女性中,七成以上不會存活超過五年。

據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新的發現對於那些帶有RAD51D缺陷基因的女性,可以及早採取一些預防卵巢癌發生的手段。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對各大藥廠研發新的 治療卵巢癌藥物表示不樂觀,目前已有的實證是RAD51D基因對PARP抑制劑的反應相當強烈,這基本上是一種用於BRCA1和BRCA2基因缺陷的抑制 劑,而這兩者均被認為跟卵巢癌及乳腺癌的發生有非常大的關聯。PARP抑制劑目前在幾家龍頭藥廠的實驗室中都有專門的研究,它門的共同目標是要早日能夠開 發出可以應付RAD51D基因缺陷的抑制劑類藥物來治療卵巢癌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