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的定義是子宮的肌肉細胞或其結構組織細胞不正常增生,屬於良性腫瘤且沒有致命的危險。根據統計,在經濟發展越成熟的地區,子宮肌瘤的好發率也相對的比較高;另一方面,由於荷爾蒙藥物被濫用,也是助長子宮肌瘤發生的主要原因,其他因素亦包括遺傳及營養不均等。

從解剖學的統計來看,30歲以上的女性有約20%有子宮肌瘤,肌瘤的體積則大小不一;而有40-70%的婦女體內會有小結節,這些小結節會隨著時間的發展成為體積較大的肌瘤。 一般而言,20歲以下的女生發病的機率比較小,到了30-40歲這個年齡層開始,好發率會提升,直到更年期後才會再度降低。從這些數據看來,可以說明子宮肌瘤的發生是跟婦女的生殖年齡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肌瘤的發生跟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是相關的,值得加以注意。

子宮肌瘤轉化成惡性肉瘤變化的例子極少,大概佔子宮肌瘤的0.5%左右,且大多發生在年紀較長,生理期停止後的女性。如前述,子宮肌瘤屬於良性腫瘤,治療的原則是根據病患的年紀、是否要生育、腫瘤的體積及其嚴重性等因素來考量。事實上,很多婦女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但如果一旦發覺亦不要太過擔心,只須跟醫生合作,並聽從醫師的建議,定期追蹤及觀察,手術切除是在必要時才用的手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良性腫瘤 子宮肌瘤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