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毛病在台灣很普遍,它是內分泌腺疾病的其中一種,罹患率比血糖尿病稍為低一些,一般民眾較為知道的名字是甲狀腺腫,又稱為大脖子,這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因素可包括以下幾點:

1. 腦下垂體失衡,這是指腦下垂體分泌TSH(甲狀腺促進激素)失調。

2. 遺傳原因:這是指個人免疫機能所引發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抗體來損害自身的甲狀腺)主因是當遺傳存有這樣的基因,在幼年時期並不會立即發病,而是下列原因3、4引發出來的。

3. 壓力因素:這是指遇到壓力的時候,血中的腎上腺素和類固醇會增加,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會同時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引發亢進表徵。

4. 碘攝取量過高,這是指經常食用味道較重的食物,特別是鹹的食物。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轉化為甲狀腺癌的機率很低,約只有0.03%的機率,請大家不用害怕。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癌是不一樣的事情,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源自個人免疫機能有問題,而甲狀腺癌則是腫瘤增生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癌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