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腫塊在日常診斷中非常普遍,建議認識實用資訊,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在一般的情況下,頸部腫塊分發炎性、先天性、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等4種類型:

第一類先天性大部分發生在小孩身上,也有少部分在成年後才發現,例如甲狀舌骨囊腫、鰓裂囊腫、血管異常(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真皮囊腫等。

第二類炎症性出現比率最高,當淋巴結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時,會有痛、腫、紅、熱這些發炎反應,多數能夠自我緩解。但是,後頸部淋巴結炎或許是結核菌感染導致的,好發於流行區及免疫力低下者,要盡快找胸腔專科醫生就醫。數天內進展迅速的急症,比較常出現的症狀有發燒、頸部壓迫感、血液檢驗異常、或吞嚥和呼吸困難等,可能是化膿性腫塊,需及時處理,像抗生素與清創治療。

第三類良性腫瘤如纖維瘤、脂肪瘤、甲狀腺腫、血管性腫瘤、良性神經性或皮脂腺囊腫等。

第四類惡性腫瘤如甲狀腺癌、原發頸部惡性淋巴瘤以及唾液腺癌等。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