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香港報章報導,甲狀腺癌死亡率在香港在這幾年間逐漸減少,可是甲狀腺癌發病率卻沒有降低,對香港年輕女性來說,更是僅次於乳癌的女性最常見癌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師指出,甲狀腺癌治療多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考量,但如果有需要,在考量效益跟風險後,病患仍需接受放射性治療,會較為徹底。

香港甲狀腺學會在較早前正式成立,並舉行研討會。學會委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稱,根據美國癌症組織的數字,美國甲狀腺癌發病率,在這幾年間正在上升,而在亞裔女生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罹患甲狀腺乳頭狀腫瘤,約為0.011%。發病率上升除因患乳頭狀腫瘤人士增加,同時是因為現時有較多病患接受普查,好像是引針抽檢和超聲波,所以容易找到病人,而所發現腫瘤直徑亦相對的比較小,也有可能沒有擴散到淋巴腺。正因能在初期發現病情,醫師說香港甲狀腺癌的死亡率在這幾年間正逐步下降,可是,甲狀腺癌對於香港二十五至三十四歲這個年齡層的女生,仍然是女生最常見癌病第二名,僅次於乳癌,這相信是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在2008年,女性甲狀腺癌新增病例大概是五百例,因此有注意的必要。

醫師表示,除遺傳、女性荷爾蒙、食物中碘含量、橋本甲狀腺炎外,幅射,特別對小孩來說,也是甲狀腺癌致病因素。醫生建議大家多照鏡子,檢視頸部是否有出現腫脹或結節等不正常的情形,如有疑問,立刻向醫師求診,弄清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再給予相應治療。醫生又表示,治療甲狀腺癌,多以手術切除腫瘤為優先考量,可是如果甲狀腺還有剩餘惡性組織,原則上患者應盡量不要用放射性治療,但在衡量風險和效益後,患者還需要使用放射性治療,會較為徹底。而目前曾接受切除手術的甲狀腺癌病人,有八至九成需要接受放射性治療。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