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狀腺癌約占全部癌症的1%,真正引發甲狀腺癌的因素還不明確,然而有可能與下列因素相關:

1. 頭頸部或胸部上方在小童時段曾因淋巴腺炎或腮腺炎接受X光或放射線治療者比較容易發生甲狀腺癌
2. 部分橋本氏甲狀腺炎病人可能及甲狀腺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一些關聯。
3. 基因遺傳:尤其是家族性甲狀腺髓質癌病人有高達百分之二十的家族遺傳性。

甲狀腺癌的臨床表徵約可歸納為以下幾種形式:

1. 甲狀腺摸到硬塊或局部腫大,並且腫塊逐日增長,都有可能是罹患甲狀腺癌,應作進一步檢查。
2. 局部壓迫性徵狀:當腫瘤壓迫到返喉神經的時候會出現聲音沙啞、侵犯食道時出現吞嚥困難、和體重會減輕、而當氣管受到侵犯時會有咳血現象、胸部不適及呼吸困難感覺。
3. 癌局部轉移的徵狀:頸部淋巴結的腫大,特別是乳突癌跟髓質癌較易發生頸部淋巴結之轉移腫漲。
4. 遠端轉移的症狀:腦部轉移導致嘔吐及頭痛、肺部或縱隔腔轉移引起咳嗽、喀血和胸部不適、脊髓轉移引起手腳酸麻或無力、骨頭轉移造成病理性骨折引發疼痛等。

arrow
arrow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