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治療鼻咽癌在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在日常生活中,建議要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像不吃腌漬類食物、不抽菸。居住在中國南方各省,尤以珠江三角洲等鼻咽癌高發地區或者是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健康檢查亦是有效率的預防方法。鼻咽癌越早發現,預後越好﹔發現越晚,越難治愈,預後會比較不理想。也就是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後的存活率會顯著提高。

因鼻咽部處於較特殊的位置,手術施行不易,再者鼻咽癌八成以上是低分化鱗癌,對放射治療較敏感,固,放射治療是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案。鼻咽癌放射治療的治愈率大概是四至七成。建議鼻咽癌病人要去腫瘤放射治療設備較佳與技術力量先進的醫院接受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和手術等輔助性治療方法,也可在醫生監督下使用。鼻咽癌檢查手段包括鼻咽纖維鏡檢查、間接鼻咽鏡檢查,MRI檢查跟鼻咽部CT檢查。病理檢查是確診鼻咽癌很重要的依據。

鼻咽癌的發生是免疫力、遺傳、促癌物、致癌物等各種因素作用的結果,其中EB病毒是引致鼻咽癌的關鍵原因。這樣的話,如何發現是不是攜帶病毒?需做鼻咽癌病毒篩查。只要一滴血,可查出是不是攜帶EB病毒抗體。如果是陽性反應,則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需進一步做鼻咽部檢查,若檢測結果陰性,則得了鼻咽癌的可能性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