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2008年台灣民眾共有79,818人罹患了癌症,大腸癌的總數為11,004人。早期的大腸癌,通常並沒有病徵,等到出現排便習慣不同、經常便秘或腹瀉、有血便、胃痛、食慾不振,以及疲勞等大腸癌常見症狀時,通常已經到了後期。雖然有上述病徵不見得確定罹癌,但早一些就醫檢測才能找到病因。

九成以上的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所以年滿50 後,要定期展開篩檢,有機會早期檢查出腸中息肉。而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像是家族內有人60歲之前就患上大腸癌,則應該要40歲就開始篩檢,或者比家族癌症病人發現癌症時早10年的歲數篩檢。即上一代45歲得到大腸癌,則下一代在年滿35歲後就建議定期篩檢。

目前的大腸癌防治觀念,可分為預防篩檢與發現篩檢。預防篩檢可分為腸鏡檢查、乙狀結腸鏡、以及虛擬大腸鏡三種,其中又以腸鏡檢查為首選,原因是大腸內部組織能夠完整看到,建議每十年檢查一次。發現篩檢則包括糞便免疫組織化學檢查、潛血反應、癌變細胞基等非侵入性篩檢。雖然發現篩減不如預防篩減,可在腸道內息肉長出初期隨即被找到並加以治療,假如每年做糞便檢測,再搭配每五年做乙狀結腸鏡檢查,檢測結果還是非常有效。

談到預防大腸癌的產生,改變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多吃高纖維的食物,選取低脂肪飲食,不酗酒等,都已確認能夠降低發生率。很多人說西化的飲食,因為食用大量的肉類,也提升影響大腸癌發生率。可是,國人的飲食習慣也不好,重點是減少動物性脂肪,及過量肉品的攝取。除此之外,和防治全部的癌症一樣,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到那裡都適用的準則。抽菸、肥胖都已經在醫學研究上證實會引發大腸癌的發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