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政府提供免費給付的健康檢查越來越多,可是知道及使用的民眾卻很少,政府在這些年來用力推行下稍稍有一些進展。雖然健保給付健康檢查的內容項目不比自費健康檢查那麼詳細,卻都是實用可靠的檢查,屬於一般人的基礎篩檢結果,有一定程度的參考性。

這些免費的健康檢查如下:

1. 40歲以上每3年可以做一次免費成人健康檢查:包括生化檢查、醫師理學檢查、尿液、血液常規檢查,項目雖然不多,然而對於一般健康成年人是足夠的!

2. 年滿30歲女性每年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正是每名健康女性必作的功課之一,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早期發現幾乎治癒率近百分百,何樂而不為?

3. 年滿45歲婦女每二年免費一次乳房攝影檢查:這是從98年11月開始的新規定,將原本年滿50歲的限制降低到45歲即開始,原因正是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率以四十五至四十九歲為最大宗,跟外國的年齡層不同,這樣一來預估有近百萬婦女受惠!

4. 五十歲以上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直腸癌:近年在民眾癌症發生率中急升的大腸癌,{早期卻是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因為在早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所以難以發現];但初期發現的大腸癌存活率可以超過九成,中概能夠從一成的糞便潛血陽性患者中檢查出來!

以上健康檢查都是健保免費提供給我們的福利項目,也可以搭配自費健康檢查來一起完成,在省錢的同時也可以節省健保資源,真是一舉兩得的聰明健康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