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要如何篩檢才是正確的?現在所採用的形式是免疫學的iFOBT糞便潛血檢查方法,此法受飲食干擾的機率非常低,也就是不會受到別的動物血及維生素C的影響,在下消化道出血的檢對測,其特異性是非常高的,固大大提升檢測的準確性。

根據衛生署之前揭示的資料統計顯示,不管男生或女生,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都是在所有癌症致命率第三位。從較早前的資料比較,結腸直腸癌的每100,000人致死率,由1982年的6.4%,到1996年的15.8%,到了2004年則是17.2%,而到了2009年更高達19.6%,成長率達300%。由此得知結腸直腸癌對國人健康危害是不容忽視的。

隨著高齡化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等原因,國人飲食攝取過量紅肉及缺乏運動,是結腸直腸癌發生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根據資料顯示,在日常飲食中水果蔬菜的攝取,可以減低結直腸癌發生,而脂肪、紅肉等攝取太多,則有可能會提高結腸直腸癌的發生率。

因此,要預防罹患結直腸癌,日常飲食中要提高蔬菜水果的比率並保持運動的習慣,50-69歲這個年齡層的人每2年要做一次糞便潛血檢驗,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