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是由(數種|幾種|很多種)不一樣的生物學行為跟不相同的病理類型的癌腫瘤組成,它們的發病年紀、生長速率、轉移方向、預後都明顯有差別。甲狀腺的位置是在氣管上端甲狀軟骨兩旁,左右各一,形狀為橢圓形,重量大概是20-40克。甲狀腺分泌的激素為甲狀腺素。共分為兩種:一是甲狀腺素,又稱四碘甲腺原氨酸(T4);第二種是三碘甲腺原氨酸(T3)。在腺體或血液中,含有大量的T4,然而T3的生物活性比T4強約5倍。它們都是酪氨酸的碘化物,所以,甲狀腺的活動與碘代謝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甲狀腺癌的表徵

腫瘤光滑度和軟硬度:用拇指和食指小心觸摸腫瘤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大部分是地方性甲狀腺腫;表面不光滑,則有甲狀腺炎的可能。假如是單個結節腫大而且表面不光滑、呈實體感者,應懷疑癌腫。

腫瘤生長時間:地方性甲狀腺腫瘤增長很慢,有可能長達數年;良性腫瘤及囊腫的病程也有數個月以上;而甲狀腺癌的腫瘤成長比較快,一、兩週內就很明顯。

是否觸及淋巴結:在甲狀腺四周如果輕壓到質地較硬的淋巴結,可能會是甲狀腺癌結合局部淋巴結轉移。

正常的甲狀腺是又薄又軟的,摸不著也看不見。只會在腫脹時,才可以在衣領部位接觸到腫瘤,假如腫瘤不痛不癢及孤立存在,並不能排除是甲狀腺癌的可能性。原因是,甲狀腺癌初期並沒有任何明顯表徵,病患不易早期發現,即使是出現腫瘤,常會被診斷是其他疾病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如果頸部有出現腫瘤,要特別留意腫瘤的形狀、大小以及表面是否光滑等,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腫瘤形狀:外形假如跟蝴蝶類似,多見於甲狀腺機能亢進、地方性甲狀腺腫瘤和甲狀腺炎等;假如甲狀腺某個部位出現圓形腫瘤,則多見於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癌。

腫瘤尺寸:腫瘤是瀰漫性腫大或多發性結節腫大,大部分是地方性甲狀腺腫。但囊腫的直徑如大過2公分,應疑似為甲狀腺癌。

以上就是專家介紹甲狀腺癌的表徵,對甲狀腺癌生性疾病和良性腫瘤採取積極的手段也能預防癌變。據悉,甲狀腺單發結節癌變者大約有20%,結節性甲狀腺腫癌變者也有百分之五,甲亢惡變者佔2%,單純性甲狀腺腫大,也有惡化可能。另外,預防甲狀腺癌不是單純補碘。因為,攝取過多的碘,亦有可能引發甲狀腺癌。事實上,甲狀腺癌致病因素並不明確,可能和土壤、遺傳因素、放射線照射等有關。所以,生活中應儘量減少頭頸部X光照射;避免使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膩、辛辣等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